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有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目的是借以外力推进真正董事会的运行,进而建设高效的公司治理体系。但国企改革与社会民营资本结合将面临很多问题,以下是比较集中的五个方面:

 

1、是先放开市场准入,打破行政垄断后,市场得到充分竞争再开始混合所有制效果好,还是以未充分竞争就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好? 如何才能最有效的将全社会资源进行有效配置?

2、针对国有企业与民营、社会企业文化差异的问题,如果混合后内部因为路径依赖、价值观的差异造成的矛盾,如何解决? 

3、国企改革的目标之一是国资的保值增值,但是真的以市场规则来运行,混合后的企业出现亏损 ,政府会伸手干预吗? 

4、国企改革 的难点突出在既得利益、路径依赖、社会稳定,如果混合后的企业大面积裁员,被裁员后的人员上访游行造成了社会影响,改革后的企业有勇气去面对,有能力去解决吗? 

5、混合所有制改革从逻辑上属于经济发展的后发优势,先发优势因到底制定什么样的制度大家都在探索所以不具备操作性,但是后发优势所带来的风险很大,国有企业的老总们有真刀真枪改革的勇气与动力吗?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