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国资委将推行国企改革的“四项改革”试点,一是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二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第三类是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第四中央企业派驻纪检组试点。为此,国资委专门成立了四个专项小组,破解国资国企改革面临的难题。以上四项改革就是企业变革的尝试,国企改革(变革)核心目的是将把约束与激励进行高度融合。斯诺:“就资源最有配置和使用效率而言,私有产权优于其他产权制度”,科斯也明确声称:“私有制能够实现最优效率”。明晰的产权关系,使成本与收益具有对称性。可以有效驱动人性展示其“动物精神”,进而去追求各层次的需求。所以其中形成的秩序与信息的处理能力是最有效率的。

 

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经济资产类别,就像货币或黄金一样。大数据不在于数据,在于洞察行为的能力;大数据不在于大,在于跨界跨行业;大数据是动态的,不断学习自我更新的.....而在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人员,其劳动贡献、管理水平、业绩评估、技能水平等等,都将成为数据集的人格化——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区分、评价任何一个人。约束与激励就可以充分得到量化,解决了责任不清,作为考核部门,考虑到整个企业的利益,需要通过非人格化的信息手段做以公开,这样某些企业或最小单位体的低劳动贡献率就会暴漏出,而以大数据这种信息手段来实现,具备快速、准确、低成本的特点,还可以避免人为影响干预。在经过对数据的收集、传输、存储、分析等一系列过程之后,最终将为企业管理中约束与激励提供有力的实现手段,变被动为主动,由事后处置变为事前控制。

机制设计理论表明,信息是否有效和激励是否相容是衡量一个体制机制优劣的重要依据。随着大数据技术不断的深化,必将起到控制约束与量化激励的作用,从而在国企改革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