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说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是一场引入多元化产权格局完善治理结构的“外科手术”,那么实施大数据战略无疑是一场由内而外的“药物调理”,每个企业“病因”有共性也有个性,但如何确保变革过程中的稳定局面,或许“内服药”更安全、更有效些。

          首先回顾下一场世纪争论,上个世纪的20~30年代,西方经济学界爆发了一场非常著名的社会主义大论战。在这场讨论中,米塞斯和哈耶克等自由主义经济学家认为,社会主义不可能获得维持经济有效运转的信息;而兰格和雷纳等人作为论战的另一方则认为,利用一种分散化的社会主义经济机制,通过边际成本定价的方式能够解决信息量要求过大的问题,并进而保证资源的有效配置。通常认为,评价某种经济机制优劣的基本标准有三个:资源的有效配置、信息的有效利用以及激励相容。资源有效配置通常采用帕累托最优标准,有效利用信息要求机制运行需要尽可能低的信息成本,激励相容要求个人理性和集体理性一致。这样,问题就变成是什么样的经济制度能同时满足以上三个要求。为了满足或无限接近这三个要求,该如何进行机制设计的具体运行方式呢?可以说信息时代的来临,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有效推进了信息的有效利用,然后根据信息反映出的结果或预见,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约束激励相融合。

          大数据时代下的企业人员,其劳动贡献、管理水平、业绩评估、技能水平等等,都将成为数据集的人格化——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区分或考核评价。通过信息的有效传递,约束与激励就可以充分得到量化,解决了责任不清,作为考核部门,考虑到整个企业的利益,需要通过非人格化的信息手段做以公开,这样某些企业或最小单位体的低劳动贡献率就会暴漏出,而以大数据这种信息手段来实现,具备快速、准确、低成本的特点,还可以避免人为影响干预。在经过对数据的收集、传输、存储、分析等一系列过程之后,最终将为企业管理中约束与激励提供有力的实现手段,变被动为主动,由事后处置变为事前控制。如何将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值得我们思考与探索。信息化符合时代步伐,无声无息中起到变革的作用,激发人性的创新与潜力,有效激励工作积极性,在明确的激励环境中,追求人性最大的动力驱使,将推进制度创新、推进科技创新、促进良好企业文化的形成。

          如何有效实施呢?只要下定了决心或许方法并不难——信息公开。采取倒逼机制,只要不涉及企业安全的信息全部公开。第一年面向企业内部全面公开,第二年所有信息向国资委公开,第三年所有信息向各级人大、政协公开,第四年所有信息全社会公开。公有制为主的社会型企业,接受社会全民监督或许只是个时间的问题。道理说着简单,但涉及深层次问题太多也真不那么容易。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