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去日本抢购马桶盖话题近一段时间一直被大家关注。今晨看了一个财经节目企业家、经济学家等也话题『马桶盖』,听过论点后倍受启发的同时也有几点想法:

比较日本制作两个问题不应忽视:

首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几十年前国内生产力地下物资供应匮乏,所以日本商品被国内大量引进是从无到有的阶段,现在是普遍都有,是到了追求品质的更高层次的需求。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商品要求不同,的确会推动企业供给商品的观念与方式。

其次,制度差异性。中国长期以公有制为主体,法制不完善违反成本太低,非公有制品牌难以建立,而公有制产权不清晰,这些造成了创新与技术研发匮乏的局面。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不断的传播,从以前的日用家电到日前『日本马桶盖』现象只不过是一个片段,将被国内生产力与技术创新所取代。于此同时,全球化经济的不断深化,世界是平的趋势下国际贸易也会推动进出口的便利性,上海、天津、广东、福建等自贸区也在禀赋其使命先行先试。到那时全球化生产分工与竞争体系,中国具备哪些优势下步该如何打算,这些或许是更重要的。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