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社电,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日在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回答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提问时表示,将适时对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行总结,将可复制的经验,在面上向全国其他地区逐步推广。
 
  李克强说,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新设企业比建区前已经翻了一番。我们在上海搞自贸区的试验,可以说它是一个改革的高地,而不是一个政策的洼地,主要是在两个方面进行试验:第一方面,是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第二方面,是如何处理发展和开放的关系。
 
  李克强表示,首先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希望在那里建立“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可以说,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负面清单”比去年刚刚开始时设立的“负面清单”已经大大缩小了。我们希望有更广阔的空间让企业去创造创新,也就是说为他们松绑。同时,政府要拿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来保证这个市场的竞争是讲信用的、是公平的、是合理的。
 
   从克强总理的话语中可以看到,自贸区的使命与目的是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如何处理发展和开放的关系。也犹如改革开放初期,沿海经济特区的意义。如何能解放思想,稳步推进经济发展是经济特区与自贸区的历史任务。
 
如何发挥自贸区的使命,从以下几个方面提下浅见:
 
1、人大派驻机构进入自贸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的作用,完善修订法规制度。将经济学者的后发劣势作为警钟也须注意。
 
2、社会第三方机构咨询参与。参与到自贸区经济发展过程中,为人大、政府提供立法与决策(有偿)服务。当然收费方式采用期权方式兑现,见效了再支付费用。
 
3、允许一定范围内的试错与豁免。借以目前的负面清单,可否再大胆些,如企业采用国际通行的规则但是目前自贸区政府未与核准,可以自行公布网上备案,在一定金额范围内干了再说。既然叫自贸区试验田,积累失败与错误的经验可以奠定最佳方案的出台。(当然普通法系与大陆法系有很大差异,但此次达沃斯主旨就是创新
 
4、加快信息化体系建设。已经将很多的程序由核准制转为备案制,但仍需要跑到窗口备案。减少审批缓解加快行政效率,降低交易费用这将会在国际间提高全球竞争力(新加坡为例)。网络时代下我们要快速推进信息化步伐,加快自动认证与信用体系等信息化体系建设,最大程度减少或取消盖章跑窗口的环节,核名、验资等均可网上完成,在家即时就能注册个公司了,将行政审批作为一样国际竞争力。(符合会上创业……)
 
 
      个人理解总理所说的发展和开放的关系,里面隐含一层关系——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关系。这可能也是自贸区与经济特区的重点。(从央视热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可见)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