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继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后,时隔仅仅不到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方案》,并同时审议通过了《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后者进一步对央企负责人的职务消费做出规范。

实一棒子打净也未必就那么合适。政企不分在国外很多国家普遍存在,美国财长很多都是金融机构出来的。现阶段信息不对称造成了贡献与索得的不对称,一味的降低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举个极端些的例子,改革的伟人同志给他年薪千万多不多?!也正如他提出的后发优势——如果能够将私有制下分配制度优势再结合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愿景进行制度创新设计,或许更具全球竞争力。国企高管薪酬双轨制是历史痕迹,也很快将被历史抹去。

如果一个央企依靠市场竞争力,在全球经济环境中受人尊敬,同时为国民也贡献社会责任,相比民众也会同意并支持其高官团队获得高额的薪酬。但核心是其所得让外界心服口服,在这个环节中信息的对称性很重要,激励与约束得到了高度的融合。同样央企全球化的步伐也在日益加快,薪酬体系设计也将受到全球化市场经济的考验。

国企改革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是信息公开,虽然逐步在这个方向发展,但进程与环境要推进。既然是全民所有,那么就需要全民监督。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