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耶克、凯恩斯、熊彼特、科斯他们都是具有绝对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拜读他们的作品分享经济巨匠的观点获益不浅。不过越到后来,感觉各自具有局限性。同时越发感觉到经济学是一个无比庞大的系统,任何人想全部而详细的系统掌控都可能是徒劳的,都只能在局部揭示准确。
 
哈耶克局限战争与全球化,理想环境下的市场经济。(代表自由市场的力量)
 
凯恩斯过于依赖政府,但信息处理能力的确有限把握不了整个市场。(代表政府维护市场的能力)
 
科斯辩证、客观、准确揭示真相,更像哲学家与思想家。(交易费用、产权关系)
 
熊彼特像个骑士,颠覆性创新、企业家精神等观点,像洪水决堤的口子。(效率、力量)
 
      有时就总有个想法,既然这些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经济家持有各自建树的观点,那能否将所有进行融合,而海纳百川呢?!有次回想起哈耶克与凯恩斯的世纪之辩,突然觉得他俩其实就是一对最佳拍档,一对好基友,他俩是永远不能分开的。哈耶克主要观点认为市场自动调节机制最为有效,任何的政府参与都会被信息持有所局限。而凯恩斯从军经历使他深受战争的影响,不相信和平环境下市场的力量,所以导致他确信惟有征服才能创造市场才能稳定市场。其实他俩的“结合”才是一对完美的组合。
 
 
       市场经济尤其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市场经济,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维护,尽量扩大市场的边界——国际上参与更多领域中,国内开放更多的准入;尽量维护市场的秩序——国际上维护国内企业应得权益,国内保障公平的秩序。市场经济良好运行需要政府,但是政府是有成本的,付出的成本就是经济中的交易费用,过度交易费用的制约经济的发展。一个国家的经济竞争力=市场经济/政府效力。两者只比越大这个国家国际竞争力越强,现在国内就力图分母做加法,分子做加法。虽然有些缓慢还出现过反复,但大趋势还是趋向竞争力提高的。
 
                                                   哈耶克÷凯恩斯=熊彼特×科斯
 
         市场经济越活跃自由度越高,而政府在最小规模下起到强大的维护与保障作用,那么整个国家创新能力越突出、会出现更多的企业家,而政府所占有的交易成本越低,产权关系越清晰,那么这个国家就是一个强大的国家。
 
         最终这个海纳百川的经济系统,可能也只能用贝叶斯定理来表达。贝叶斯推理的问题是条件概率推理问题,这一领域的探讨对揭示人们对概率信息的认知加工过程与规律、指导人们进行有效的学习和判断决策。所有的经济推理都是客观存在的,但他们因适应条件不同,出现的概率也不同,出现的概率多些证明他们显著些影响力大些,而他也不过是整个庞大经济系统的一部分。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