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今年61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了我国能源安全战略。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就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出5点要求。

第一,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效落实节能优先方针,把节能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定调整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城镇化节能,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观,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第二,      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立足国内多元供应保安全,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

第三,      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立足我国国情,紧跟国际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并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

第四,      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

第五,      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在主要立足国内的前提条件下,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利用国际资源。

 

730日,中国石油集团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资委有关部署,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对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动员广大干部员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保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做出积极贡献。会议强调中国石油下一步改革发展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中国石油下一步改革发展要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要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坚决承担起肩负的责任使命

二、要突出效益、精准发力,确保全年任务目标的实现    

三、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改革       

四、要夯实基础、从严治企,内增凝聚力外树新形象     

五、要发挥优势、转变作风,切实加强党建、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  

中石油的五点要求符合当下国家对央企对要求,也非常顺应时代的节奏 。从政治使命、国资要求、政策落实、顺应形势、内部倡议五个方面做出了下步改革发展的部署及动员。

结合以上国家级要求、大型央企的部署,突发了国企长远战略与体制机制五点思考,仅作分享:

 

1、发展目标是否可以理解成国家与人民长期追求的愿景?

2、与能源技术革命与能源体系革命的长远战略是否有高度契合?

3、是否具备争夺深化改革排头兵的综合条件?

4、不断完善的内部治理结构,多久才能唤起众多真正企业家的精神?

5、如何才能真正凝聚内部力量激发员工工作动力?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