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据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818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是要狠抓落实。实施方案要抓到位,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找出体制机制症结,拿出解决办法,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实施行动要抓到位,掌握节奏和步骤,搞好统筹协调,使相关改革协同配套、整体推进。督促检查要抓到位,强化督促考核机制,实行项目责任制,分兵把守,守土有责,主动出击,贴身紧逼。(详见点击)

 

结合以上习近平提出的改革要求与原则,尝试以经济学角度与大数据思维读解下习近平所强调的下一步工作。同时时下热播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小平同志以科技工作推进社会转型与改革开放。结合时代特点与社会进程,如以大数据技术为主的科技手段应用在国企改革中必将起到重大的作用。

 

 

 

 

 

 

 

抓住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国有企业产权不清晰导致信息不对称,无法形成激励与约束有效的融合。

 

 

 

 

 

 

找出体制机制症结——约束失效导致低效率、市场化竞争力薄弱,缺乏约束导致专业化水平低、创新水平与改革动力严重不足,是国有企业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

 

 

 

 

 

拿出解决办法——通过科技手段(大数据技术)提高信息传递的及时性、对称性及有效性,让企业各级干部员工了解真相提供阳光运行的条件,进一步统一并提高思想认识,推进坚定改革的决心与动力,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与考核(量化)依据,解决了约束与激励无法高效融合的问题。

 

 

 

 

重大改革方案制定要确保质量——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一场企业变革,面临思想认识、社会舆论、变革风险等等阻力与挑战,如何将几种不同属性、不同文化、不同频率的资本基因有效融合是一个十分艰难而漫长的过程,如果在开展混合所有制的同时(或之前)在原有国企中注入非公有资本的基因,下步深化改革将会更安全、更稳定、更快速、更有效,所以以大数据技术推进国企改革是重要环节更是关键所在。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