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下国企改革共识已经相当广泛,一个企业变革难免会涉及风险,谁都不愿意冒这个政治风险是其关键,这也从不同程度导致了国企改革未有实质进展的局面。

国企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解决产权代理责任关系不清晰,使约束与激励高度融合是国企改革的核心目的。也正是这种不清晰,改革的责任落实不到具体人,无法激励去甘冒风险推进改革。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没有良好的个人激励如何推进国企改革的进展呢?!仅靠党性修养与政治信仰,还评估风险研判可持续性……

国资流逝政企分开或许在影响着国企改革的进展。国有资产流逝延缓了些具备条件的管理层收购与内部员工持股改造的进度,政企分开也不同程度也影响了央企高管步入政坛的通路。美国许多财政部长都是政商两届角色经常的互换,新加坡官员双重身份也很常见。中国的政治敏锐度成就了许多人,副作用太讲政治难免意识形态上受制约。

不进行改革就难以融合约束与激励,但是没有有效的约束与激励就推进不了改革。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是个讨论的话题,也是个因果困境。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成败均是突破口从长远来看都均有借鉴作用。与其处于混沌的困局,真应拿出莫以成败论英雄的气魄。改革成了赞赏,变革失败了支持,毕竟大家都勇于实践与尝试了,而且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探索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

大胆瞎说下,可否:

中组部、中纪委、审计署等组成监督小组,开展的领导干部均尽职免责,毕竟践行了全会要求只要没有违规违法损公肥私的,有此勇气与魄力的干部还需重用(并且花了学费的)。

国资委、财政部、审计署等成立评估小组,总结分析实施过程中的成败经验,并形成建议报人大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为更多的国企长足发展保驾护航。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来狼,成本与收益也是相对应的,如何激发广大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目标,全面协调以人为本(释放人性)是其关键。

 

 

 

 

 

话题:



0

推荐

李祺

李祺

15篇文章 8年前更新

能源行业从业者。 愿用碎片化的信息,共建我们美好的家园。

文章